中共辽宁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无障碍浏览
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万里铁道线绽放
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沈阳市翔宇中学2020级21班的286名藏族学生在沈阳站暖心举措下集体乘车返乡,成为沈阳站候车室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次,铁路部门发挥先行官作用,畅通藏族学子回家路,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了重要作用,表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最美情怀。  

  千百年前,文成公主以和亲行动谱写了藏汉之间的千古传奇,奏响了中国黄土地上“藏汉一家亲”的美丽颂歌。如今,中国铁路踏着先人的足迹,奋勇前行,助力少数民族群众美好出行的精彩片段仍在继续。为使藏族学子能平安、顺利、温馨回家,沈阳站从学生进站乘车、全程引导,到单独为学生们办理检票进站,与列车上工作人员办理详细的交接工作。一系列精细化、个性化、人性化的暖心服务,是铁路部门热心服务藏族同胞的温情流淌,同时也传递出中国铁路与全国各族人民携手奋进,团结一家的精神风采。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十六个民族的泱泱大国,56个民族就像56朵绚丽的鲜花,装点着绚烂多姿的中国。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近年来,铁路部门通过打造“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刘三姐号”列车等一批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服务品牌,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大家庭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坚持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为民众创造更加便利、实惠的出行条件,让诗和远方不再遥远。  

  近年来,铁路部门积极推动民族地区铁路建设,扩大民族地区路网覆盖面,让中华民族的铁路血脉通达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地区。截至2021年末,民族地区铁路运营里程达到4.2万公里,民族八省区基本都有高铁线路开通。“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不仅有效缩短了民族区域间的时空距离,更生动诠释着共同富裕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幸福密码与铁路担当。  

  石榴花开,籽籽同心。推开2023的大门,在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越织越密的铁路网必将更好地服务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万里铁道线永远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