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无障碍浏览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02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忠厚报道 3月1日,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我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书记张国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张国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根本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大关系、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全面领导的工作要求,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张国清指出,辽宁是多民族省份,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动我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增强文化认同,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在各民族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各民族地区要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要共同团结奋斗,推动民族地区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培育发展新动能,走出发展新路子,支持民族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高民族地区农民收入,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深化对口援疆、援藏工作,围绕产业、医疗、教育等方面做好“组团式”援助,深化文化交流,增进民族了解,巩固民族团结。要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继续鼓励各族群众多走动、多来往,广泛开展民族联谊等群众性交流活动,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坚持依法治理,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要树立底线思维,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张国清指出,要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做好新时代我省民族工作提供坚强保证。要抓好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实“四个特别”要求,加强民族地区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培养和用好少数民族干部。要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民族地区基层政权建设,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要提升工作能力,抓好各级干部培训,注重把握好政策界限,深入研究、周密部署、统筹推进涉及民族因素重要工作。 

  省委副书记胡玉亭,有关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立林主持第二阶段会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立杰作总结讲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丹东市,沈阳市和平区,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和沈抚示范区设分会场。